在AI技术迭代和教研细化外,参与者能做的尝试常常离不开比大更大的屏,比护眼更护眼的设计,比下沉更下沉的市场…苦“新意”久矣。
多知整理发现,作业帮、步步高和百词斩不约而同地瞄准同一个形态——All in One——将一个小产品聚集两个甚至更多的产品功能。
步步高让词典笔可以折叠为更小的屏幕硬件、作业帮给词典笔做了个笔盒儿、百词斩则仿照红白机推出了自己的蓝白机……
几天前,步步宣新品词典笔V6(下称“V6”),官方强调“能讲题、超大屏、可折叠”,目前优惠价1399元。
折叠,是步步高对新品的设计亮点之一,官方介绍折起来的目的在于“随时随地听说记”,笔头折叠次数可支持2.5万次。
笔头打开,V6将满足扫词、扫句、扫题的词典笔和点读机的功能,折叠屏也就提供了满足多个角度折叠的支架,类似于小型学习机。
笔头合上,V6变得相对更利于携带——在外出或其他场景下,被折叠的词典笔就成为了听力宝、讲题机、智能语音学习助手。
而为了满足小型学习机的特质,V6也相应需要给出更大的显示区域和更清晰的内容展示,因此在硬件上设计了4.08英寸AMOLED大屏,字体较普通词典笔更大、显示内容更多。
同时,V6的笔头处搭载“NDT词典笔压感交互方案”,通过内置的压力传感器实现笔头处压力感应——笔头按压纸张时可极速唤醒词典笔,自动开启扫描模式、启动摄像头等。
内容层面,V6涵盖小初高九门学科的知识查询和学习辅助,可以实现的功能有如:AI精准复习指导,类似难题收录、知识点视频和举一反三等;AI语法精讲以及标准练口语练习,通过模拟对话和实时反馈等;以及解析古诗词和文言文等。
步步方强调,V6搭载“8亿全科题库+1.4亿原题视频讲解+6000W权威词库+249本教材原声收录”,全部内容免费。
机身尺寸31.2*153.4*12.60mm,重73克,64GB存储;支持离线与wifi连接使用,配有type-c充电口,支持蓝牙耳机连接;支持按键及触屏。
这是百词斩继单词机、词典笔后,面向英语备考人群推出的第三款智能硬件产品,杏彩体育官网外形上看,扫学机很像早期的红白游戏机,只不过变为蓝白色系。
从内容上看,扫学机内置了单词、听力、阅读、作文等多个板块,拥有扫词查词、单词背诵、单词训练、词汇精讲、单词游戏、考试听力、趣味听力、单词电台、原版书阅读、作文批改、作文素材库等多种功能,涵盖了英语学习者的大部分学习需求。
配置方面采用了5.45英寸的HD液晶屏,分辨率720*1440,类纸屏通过莱茵防蓝光权威认证,防蓝光,更护眼;电池容量方面使用了聚合物锂电池,总容量为4000mhA,可以做到充满一次电用一周;Type-C接口,5V-2A,同时支持Type-C耳机、蓝牙耳机,整机净重量约305g。
除了背单词产品外,百词斩旗下目前已有一系列产品线,包括单词、阅读、听力、口语、编程、图书文创等。聚焦到硬件层面,百词斩曾发布了口袋单词机产品,本次发布的英语扫学机显然在旧有产品上进行了大幅升级扩充。
去年春天,作业帮曾低调推出智能辅导学习机,定价1699元(活动价1499元)。产品机身类似于一个手机大小的铅笔盒,打开后上半部分是6.86英寸护眼屏幕,下半部分为操控界面和一支全科学习扫描笔。
市面上已有类似的小型智能硬件产品,不过因为多搭载一支联动的拍搜词典笔,再加上铅笔盒的形态,致使作业帮智能辅导机与去年的电子单词卡一样,成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硬件形态。
智能辅导学习机屏幕为6.86英寸护眼屏,对照IPhone14 Pro Max的屏幕为6.7英寸来看,基本与一般手机尺寸相近。前后双摄,用以提供拍照扫题、视频通话等服务。
具体到学生端,官方介绍智能辅导学习机包含原题答疑辅导、AI个性化精准学、K12课程同步视频、4G联网视频通话等功能。
盒内的全科扫描笔,有扫题答疑、扫描查词、分级词汇、口语评测、语音翻译和四六级词汇等功能。扫描笔系统中目前包含语文、英语学科的同步教材音源。
从官方介绍视频来看杏彩平台官网,当学生用学习笔扫描出难题后,解答会出现在屏幕上。与此同时,智能辅导学习机还可以与喵喵错题打印机等作业帮设备进行外接互通。
由于尺寸较小,官方表示其可以满足室内、户外、学校书等不同场景下的碎片化或系统性学习需求——这也与大多数家庭学习机形成差异,在便携场景下寻求机会。
同时,内置的Linux系统为全封闭模式,无法下载三方软件,家长端可以收到学情周报并可以对学生练习过程设置答案关闭。
与后面出现的学习机不同,全科学习笔、电子单词卡杏彩平台官网、喵喵打印机……作业帮对轻型智能硬件似乎有着某种偏爱,也在广义的“大而全”与“少而精”之中,寻找着某种平衡。
如果说智能台灯、学习机切入的是青少年的课桌场景;故事机切入睡前场景,儿童手表切入社交与户外场景。此次的三款产品则是以轻便、性价比、多学科的综合能力,以四两拨千斤的姿态试图向更多场景渗透。
另外一个关键是环境的纯粹,可断网使用意味着它可以满足校内需求,也避免了家长对学生使用手机的担忧。
比如CES2024开展首日,那个叫Rabbit R1的AI设备:一个通体明亮的橙红色,体积与便签纸相当,重量115克、可以轻松揣进口袋的“掌机”。
1、剑指手机——这款设备可以在脱离手机、不打开任何软件的前提下,完成不同场景的各种指令,现场演示的包括叫车、放歌、订餐、订酒店,甚至直接帮用户 PS 修图或者 Midjourney 上生成图片。
2、大模型落地——其自研的Rabbit OS底层是“大型动作模型”(LAM),类似通用;独有的训练模式,用户可以教设备如何执行某项操作,人机互为教练。
3、超低价——199美元门槛低,现已开始预售,这也比之前热度久久不退的AI Pin发售时间要早。
“我们也正在实验一种教学模式,一如我可以教我的朋友如何玩滑板一样;我可以向R1展示,R1也可以教会别人”,Rabbit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esse在现场解读。
相比于 ChatGPT 等大模型产品,Rabbit OS 有专用的应用载体,有更深入的学习用户使用应用程序的习惯、意图,进而帮助用户简化执行流程——这意味着任何用户、无论技术背景如何,都可以教R1学会一个新技能。
“在这里我放了一只可爱的小野狗,大眼睛,动画、、虚幻、8K等关键词,让我们等一下,等引擎开始生成图像。”
“完成后,让我们单击图像以获取链接,然后我会向Rabbit OS解释如何使用这只Rabbit,同时注释它,以便我后面可以生成任何东西。”
Rabbit发布后,国内外的不少评论都提到这或许是一个适合学生场景的产品,为什么?我们做了几点猜想:
1、无游戏、防沉迷,但可以提供多元的工具和最直接的反馈回应,家长放心,学生省时间,没有比这个更好用的工具了。
2、一如儿童手表大概率是小朋友们的第一台专属智能设备,具有联络功能的便携设备也有极大机会成为小学高年级、初中阶段的青少年专属设备。
3、娱乐性能比较单一,但可以听歌,国内某面向青少市场的听力机产品,其使用时长前三的软件之一就是听歌,这也符合青少年的娱乐需求。
4、具备综合工具属性的卡片机市场依旧有较大空间,尤其是搭载了大模型的卡片机,便携、智能、可互动,单价低的话也很容易触及到不同城市的学生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