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2月23日中午13时18分,云南大学北院鼎鑫学生公寓6幢317室,结束寒假刚返校的小刘背着带着家长土特产的双肩包,他打算今晚将腊鱼腊肉拿出来跟寝室的几个同学一起吃顿火锅,打开317寝室的门后,一股刺鼻的像死老鼠的味道让他忍不住想呕吐,“这帮兔崽子,这味也太大了吧”,男生宿舍向来脏乱差,他也没多想就有条不紊地开始打扫卫生。
当他打扫到衣柜附近时发现不对劲,衣柜里不断流出黏黏的液体并且臭气熏天,心生恐惧的他赶紧跑到一楼将怪事告诉了宿管,没多久宿管阿姨带着保安一起过来了,撬开衣柜后所有人吓了一大跳,宿舍每个衣柜里皆“站”着一具面目全非留着体液的尸体,4个柜子4具尸体,面对这样恐怖的杀人现场,胆小的同学吓得裤子前面都湿润了一。
1981年生的马家爵是广西宾阳县人,家里父母务农,从小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他默默地下了读书改变命运的决心,成绩一直非常优秀,高中曾获得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二等奖,并被评为“省三好学生”,这个荣誉一般人是绝对拿不到的,看见自己的孩子这么优秀,马家父母又开心又忧愁,愁的是以后大学的学费还没有着落。
农村人想走出农村最好的途径就是通过高考鱼跃龙门,苦心人天不负马家爵的高考分数完全可以报考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但考虑家里负债累累的现状,2000年高考志愿填了一所普通的二本云南大学,他的分数高了这所大学50多分。
马家爵就读云南大学生化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大学的生活并没有他想象中那么美好,没有钱的穷孩子在哪里都有低人一等的感觉,他的学费是父母借遍了亲戚朋友才凑齐的,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负担,周末以及寒暑假他都积极在外打工赚钱,国家与学校为了鼓励贫困学生也发了相应的补助。
马家爵在学校过得不开心,大部分时间独来独往,同学们也想打开他的心扉,但固执内向的他总是阴沉着一张脸让人害怕,连平时打篮球这种娱乐活动他也特别较真经常在球场上跟对手吵架,慢慢他的朋友越来越少。
马家爵在大学里为数不多的朋友只有邵瑞杰、唐学李、龚博、杨开红、林风几个,没想到前四个都被他残忍杀害。
2004年寒假,由于要准备找工作,没有回家留在了学校,同时留校的还有邵瑞杰、唐学李等人,寒假学校人少平时热闹的篮球场也无人问津,大部分留校的学生打发时间的方式要么打网络游戏要么打牌。
案发前的某一天,马家爵与邵瑞杰等几个同学选择了打牌打发时间,当天马家爵手风特别顺,赢不不少钱,邵瑞杰却觉得马家爵肯定是作弊了,两人爆发了激烈的口角。其中邵瑞说道:“没想到你打牌都玩假,你为人太差了,难怪龚博过生日都不请你!”
邵瑞杰是马自认为最好的朋友,在一起同窗4年又是广西老乡,他没想到居然自己的好朋友内心如此鄙视他,加上好朋友龚博过生日确实没请他,牌局散了之后他越想越生气,平时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原来背地里对他这样指指点点,友谊的小船果然说翻就翻,他开始冒出杀害邵瑞杰、龚博的想法。
马家爵是一个心思缜密的人,为了确保杀人计划万无一失,他偷偷在网上查阅了许多相关资料,最后确定了杀人后流血少的铁锤作为他的作案工具。他先去一个旧货市场买了一把石工锤,木柄有点长挥舞起来不顺手他还特意叫老板锯短了二寸,这中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这柄被他偷偷藏在厕所里的石工锤第二天被偷了,不得已他又回到旧货市场重新买了一把石工锤,同样进行了改装,其中他还买了黑色塑料袋、胶带纸等用于捆扎尸体,为了出逃方便,他还在制假窝点做了一套假身份证。
第一个受害者是暂住在马家爵宿舍的唐学礼,他与马家爵并无过节平时也特别尊敬智商高的马家爵,见面总是“马哥”叫个不停,这时的马家爵已经铁了心要杀掉邵瑞杰与龚博,唐学礼住在他宿舍成了他的阻碍。
2月13日晚,唐学礼正沉浸在网络游戏的世界里,马家爵趁他不备用石工锤猛砸唐学礼头部,确认无呼吸后用塑料袋裹住其头部,将尸体塞进了自己的衣柜里,并仔细清理了宿舍现场,马家爵第一次杀人居然如此冷静,让人不寒而栗,到底内心是有多大仇恨啊。
2月14日晚,邵瑞杰上网回来晚了隔壁宿舍门关了,他就回到了317寝室住(邵瑞杰平时喜欢住其他同学寝室),杏彩体育官网一天的疲惫邵瑞杰往盆子里倒了不少热水悠闲地洗脚,就在他拿起毛巾揩脚的时候,马家爵冷不丁挥舞起了死亡之锤,邵瑞杰当场连哼都没哼一声就被砸死了。连杀两人终于让马家爵内心产生了恐惧,他用相同的方式用塑料袋包住邵瑞杰的尸体藏进了邵的衣柜后,身体已经疲累至极,瘫倒在下铺的床上不知不觉就睡着了,醒来已是第二天中午。
2月15日中午,马家爵被一阵敲门声惊醒,原来是隔壁的杨开红来找马与邵玩牌,望着昨日锤杀邵瑞杰时地下的一滩鲜血,杀红了眼的马家爵做贼心虚,骗杨开红进来后利用他惊愕的瞬间又一锤结果了他的性命,此时他已连杀3人,名单里还剩下一个生日没请他看不起他的龚博。
2月15日晚,马家爵平静地来到龚博宿舍,“龚博,三缺一,邵瑞杰几个都在等你呢,快点”,龚博一听玩牌来了兴致,穿个棉拖鞋与睡衣就来到了317寝室,一看寝室没人惊讶不已,回头的一瞬间一把石工锤砸了过来。
于三天内连杀4名同学,尸体都用塑料袋扎住头部防止血液流出杏彩平台官网,然后锁入衣柜之内,柜子用胶带纸层层封死,清理完现场之后马家爵开始了逃亡之旅。
2月17日,马家爵使用假身份证乘坐火车时被警方铁警抓住,当时因为案件还未曝光,铁警只是对他进行了简单教育就放了他,逃脱了警方的控制之后,他悄悄爬上了去广州的火车。
到了广州之后马家爵又坐船到了三亚,逃亡前在工商银行ATM机分2次取了350元与100元,区区450元不多久就花完了,为了填饱自己的肚子,马家爵在三亚一个建筑工地打工,马家爵从小务农身体强壮,通过打工他赚了2000多元。
马家爵在打工期间也非常关注媒体报道,当他看到警方发出20万悬赏并且他的照片出现在大街小巷的时候,他知道他必须再次逃亡了。
2004年3月15日晚,马家爵知道自己是重刑犯,他不敢坐火车不敢坐汽车等交通工具,一个人漫步目的在三亚的街道走着寻思逃脱计划,当他走到三亚市西河西路财政局附近亚航大厦对面的河边时,一个摩的司机看见了他并且向警方报案。
当穿得破破烂烂的马家爵坐在河边饥肠辘辘地啃着馒头的时候,接到报案的民警胡崇军与另一名民警还有报案人出现在了他面前。
听到民警的诘问内心紧张不已,丢掉还没啃完的馒头拿起帆布包就想走,“别动!”民警快步上前按住了他并戴上了。
进了局后,民警用清水洗干净了被涂得黑黢黢的面庞,起初还想否认自己的身份,但当民警从他包里搜出2400元钱以及复读机的时候,他内心终于崩溃了。
2004年4月24日,被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权利终身;2004年6月17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执行死刑前,对看守他的狱警说囚服是他穿过的最好的衣服,让关押他的都不禁落下了眼泪,他同时还给家里写了两封信,回忆自己的一生以及忏悔自己的罪过:
夜已经很深了,面对着这高墙铁网,我无法入眠,思绪像灰。几年的大学生活仿佛就在眼前,但我此刻却是在这样一个地方,表面上我很平静,但到了这种境地,试问谁又能做到心如止水呢?两个月前我的身份是一名重点大学的学生,可以说这“天之骄子”的身份是国家给予的,也可以说是我个人经过十二年努力奋斗得来的,但我当初怎么就轻易地毁了这一切呢?那四名被害者也和我一样,家里都有父亲母亲,兄弟姐妹,也和我一样经历了多少年的寒窗苦读,也和我一样对未来充满期待。但我当初怎么就那么轻易地毁了他们?人云:凡事都是有原因的,又说事物的发展总有内因与外因,而内因是占主导地位的,所以现在我每天都努力思索,试图从自己身上寻求原因,一个合理的解释,但我此刻亦很糊涂,只能说当初很偶然。就因为一次打牌吵架,我决定走上这条路。………………
十四叔、十四婶:本来这封信我在3月10号的时候就想好了。但一直没有机会,今天是3月16号了,我是在海南省三亚市看守所写的,发生这种事情,肯定给整个大家庭带来了很坏的影响,但是对不起的话我再也讲不出来了。收到这封信后我希望你们立即向我的父亲母亲转达我的意愿,劝我的父母亲不要再理我的事了,我真的不想再见到他们二人,因为我已经不是从前的我了,我知道在父母的心中无论我长得有多高,长得有多大,我始终是小时候的“十二”。但是我真的变了很多很多,一个人从思想上变坏是无可救药的了,我真的希望父母不要再理我的事了,至于尸体、后事之类的,就交给政府处理吧,总之越省事越好,骨灰之类千万不要办,我这个人是从来不迷信的。……………………
马家爵的两封忏悔信曾经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马家爵主要回忆了自己贫困但开心的童年,他可能想将自己不理智的行为推责于贫困的原生家庭带来的自卑,然后自卑带来了他性格的孤僻与不合群,终于因为一次牌局的口角让一切矛盾来到了他忍耐的极限,最后让他做出了挥舞死亡之锤的举动。
马家爵案是2004年轰动全国的一件大案,大家都不明白为什么高素质的大学生会因为打牌几句口角被同学讥讽几句就报复杀人,国内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瑾玫教授在参加窦文涛节目的时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李瑾玫教授首先否定了贫穷是犯罪起因的这个问题,因为马家爵所杀四个人都是贫困大学生,其中有人比他家里还穷,不存在说的没拖鞋穿所以不去上课。
李教授认为马家爵犯罪的动机是因为大三买了一台电脑,寒假一个人的时候他寂寞无聊,年轻人精力旺盛偷偷浏览了不少网站,然后他又没有女朋友性方面一直处于压抑状态。
在被判决死刑之前,李瑾玫教授委托记者加问了一个问题“寒假你是否发生过性行为?”,回答:“发生过,有很多次。”
没有女朋友,那么他发生性行为的对象肯定是在,他的这个事情被几个好朋友知道了,打牌时说他人品不好其实重点说的就是这个事,连杀四人其中有一人并未参与牌局,李教授认为马家爵杀人属于灭口性质,牌局口角只是表象,他其实是想掩盖某件事实,不愿意让老师同学知道的羞耻的事情。